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今天(1日)出爐,草案中規定,談判的前、中、後有三階段國會監督機制。民進黨團強調,立院對協議草案的審查,應於90日內完成,逾期未完成,應由院會議決;立法院可採逐條審議、嚴格審查,絕無所謂「自動生效」。民進黨版的兩岸監督條例定案後,也將盡快提交院會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院黨團1日召開黨團大會,民進黨團版過濾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正式出爐,規定兩岸協議「前、中、後」三階段的國會監督機制。

草案規定,談判「前階段」,行政部門決定談判議題後,陸委會與協議權責機關須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報告談判計畫並備詢;而協議權責主管機關邀集相關機關,進行國家安全影響初步審查;談判「中階段」部分,陸委會與協議主管機關就談判的初步共識向立院報告後,行政院向立院提出協議草案,立院同意後進行協議簽署,或立院決議修正意見繼續全戶過濾器談判。最重要的是,協議草案的審查,應於90日內完成;逾期未完成,應由院會議決,沒有所謂的「自動生效」疑慮。而如果國安審查有明顯危害之虞,則應立即停止談判。

至於談判「後階段」,行政院函送協議文本至立院,立院採逐條審議全案表決,但得對部分條文得以決議附加施行配套;兩岸換文後,協議生效。不過在談判後,主管機關掌握協議執行情形,仍須向立院提出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原音)國會有監督權、修改權,行政部門負責談判,這樣的分立原則。這樣的過程中,我相信我們應該走過任何監督、經過千錘百鍊,所有過程完全這樣的流程。我們希望對國會的監督徹底尊重。』

柯建銘強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以立法院為主的監督權,因此,未來新政府的行政部門不會另提版本,將以民進黨團為主,也將由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主審。柯建銘說,民進黨團將盡快把「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提交院會付委審查,預計濾水器水世界4月底後就能開始排案實質審查。1153D54DCC865C46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