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7日電)針對中共黨媒日前指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太過苛刻、不利兩岸談判,陸委會主秘楊家駿今天表示,台灣最終民意尚未反映出來,呼籲大陸勿妄下結論,也別過度解讀。

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日前出爐,國會監督過程分「談判前、談判中、談判後」三階段審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隨後引用大陸學者談話,認為民進黨版監督條例「非善意」,並說「監督條例通過之日,即兩過濾器水世界岸協商談判破局之時」。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秘書楊家駿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未必了解台灣的生態與民意,至於各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該如何審理,他認為,只要是「合憲、務實、可行」的,就是符合台灣需要的。

楊家駿說,政府希望監督條例盡快在立法院立法,也呼籲大陸不要在現階段過度解讀,「台灣具體的民意尚未反映出來」,現在就擔心監督條例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言之過早」。

此外,有評論認為,民進黨版監督條例規定,在談判之前主管機關必須就所涉及的國家安全影響,邀集相關機關初步審查,未來陸委會、國家安全會議在兩岸談判扮演的角色可能會更吃重。

楊家駿表示,現階段的協商就已經有兩階段的審查機制,「各部會都很習濾水器水世界慣了」,涉及重大經貿或協商議題,進行傳統與非傳統性的安全審查是必要的,陸委會對此正面看待。

楊家駿強調,不同水塔過濾器版本的監督條例,對於審查的先後順序可能不完全一樣,陸委會看到民進黨版的具體條文後,將表達陸委會所期待的務實、可行的看法。10504071153D54DCC865C46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