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勵心如】

520就職演說,總統蔡英文提到,要強化台灣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首步是要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積極參與多邊與雙邊經濟合作談判,包括TPP、RCEP等,以及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就職演說,不提服、貨貿,與兩岸經貿整合關係一刀切的話,等於緣木求魚,也為台灣參與區域合作,埋下隱憂。

為擺脫對大陸的依賴,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都曾提出過「南向政策」,但都無疾而終。如今大陸經濟趨緩,加上勞動力成本逐漸升高,許多成本為考量的台商已自主性移到東南亞,且東協國家內需市場正逐漸成長,都讓現在的「新南向政策」似乎比以往更可行。

過濾器

儘管如此,若台灣尋求國際空間時無法兼顧兩岸關係,參與區域整合前景不樂觀。兩岸特殊歷史背景下,台灣的國際空間躲不開大陸,且大陸外交與經貿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倘若兩岸關係惡化,台灣要參與國際事務,恐怕只會再碰壁。2002年時,扁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但一路受阻,甚至遭印尼外長聲稱「水塔過濾器永不歡迎中華民國總統到訪」,就與大陸逐漸崛起的實力相關。

況且,早該達成的兩岸服、貨貿已陷入停滯,考量到大陸對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必然很可能影響到台灣和東協國家間自貿協定的簽署,也是台灣參與區域整合的一大陰影。

大陸主導的RECP預計今年即將簽訂,將結合東協10國加6國成立亞洲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台灣想加入RCEP,勢必要大陸點頭,且大陸與東協的區域整合正不斷加速,在台灣想藉南向參與區域整合時,怎麼可能將大陸排除在外。也意味新政府主導下,若兩岸關係逐漸冷卻甚至有交惡的風險的話,將是台灣走出去的阻礙。

水塔濾水器E3D8A016777BC215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