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玉水塔過濾器屏台北報導】立法委員管碧玲等九名高雄立委,昨(25)日於立法院召開「勞健保費 終止馬英九錯誤 還高雄人公平正義」記者會,痛斥高雄勞健保費由於馬英九獨厚台北市,為台北市量身訂做的補助方式,致使北高兩市的勞健保費補助差異,竟達351.49億元(99年以前欠費補助相差284.95億元;100至101年補助相差66.54億元),希望終止馬英九的錯誤政策,還高雄人公平正義。

北高兩市積欠勞健保補助費,由於88年修改財劃法將營業稅改屬國稅,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提出非設籍勞工應由中央統一補助。88年以前,台北市與高雄市分別積欠勞保補助費分別為38.01億及45.90億,中央同意補助50%,分別為19億及22.95億,補助比例相等,但88年以前健保欠費並未予補助。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中央政府於99年參採台北市的方案,針對89到99年度勞、健保補助費欠款,補助非設籍住民保費欠費50%。若依中央設算資料推估,北高兩市平均非設籍比,分別為58.30%及16.03%,因此各獲325.36億元及36.46億元之補助,相差288.90億元,達8.92倍。

98年底縣市合併後,中央又繼續對台北市補助100與101年度非設籍保費共計68.44億元;高雄僅獲勞保補助1.9億元。至於健保部分,中央片面聲稱高雄合併後已無非設籍問題,便無須補助,更因此讓北、高補助金額相差66.54億元,兩市相差了高達36.02倍。101年度之後,才修法改由中央全額負擔。

曾任高雄市副市長的立法委員劉世芳指出,高雄勞健保欠費的始作俑者,就是馬英九。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抗繳勞健保費,就主張設籍外縣市勞工的勞健保費要由中央統一補助,還厚臉皮聲請釋憲跟行政訴訟,最終敗訴定讞;馬英九當總統之後,臉皮更厚,為了合理化自己抗繳,中央逕行決定採用北市提出之「非設籍住民保費協助」方案,自99年起開始編列預算補助北、高兩市,導水塔濾水器致兩市從89年到101年的勞健保補助差異,高達351.49億元。馬英九造的惡業,卻要高雄吞下去,高雄人吞不下去,如果高雄也比照台北的補助方式,104年底時勞健保欠款270餘億元,早就可以還清。

立委籲請中央政府能理解高雄的處過濾器境,還高雄市應有的公平與正義!2016/5/25A51471891873EFD1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