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將至,巢運表示,總統蔡英文20萬戶社會住宅、發展租屋市場、健全住宅市場等居住改革政策支票,全國人民都在睜大雙眼,緊盯何時、如何兌現。巢運提醒蔡英文,不要再重蹈馬政府「居住正義」口惠實不至的覆轍,不要辜負民眾對居住改革的殷切期望。巢運表示,馬英九曾拋出「居住正義」大旗,承諾推動居住改革,但多數國人還是苦於高房價,弱勢民眾依然難覓安居之處,居住品質與安全始終原地踏步,顯見馬政府居住政策成績單不及格,住宅政策效用很有限。巢運認為,馬政府住宅政策失敗的關鍵在於基本理念偏差,將「住宅政策等同房地產政策」,且改革決心不足,一再流於「有主張、沒方法」。如:(1)執意強推錯誤政策,如合宜住宅;(2)無能有效推動落實,如社會住宅;或者(3)對嚴重問題視而不見,如租屋市場與居住安全;(4)屈就各方利益改革做半套,如實價登錄。巢運提出改革方向與重點,期許新政府認真以對。在「弱勢居住」方面,須檢討如何有效協助弱勢民眾的居住問題。如租金補貼有合法建物限制的規定,使只能負擔低租金的老人等弱勢民眾,無法申請相關租金補助。其他如社會住宅租金、保障比例等議題也一定要回到政策對象本身做設計。 在「社會住宅」方面,須釐清「土地財務是技術、民眾安居才是原則」之主從關係,中央政府積投入成社會住宅的興辦,包括修正住宅法、健全社會住宅興辦機制、給予地方政府土地與財務協助。在「租屋市場」方面,須體認健全租屋市場是住宅政策不可或缺的要項,不能聽任其繼續黑市化。由於租屋市場百廢待舉,整體的市場狀況亦不明,應先從弱勢租屋協助開始,儘快訂定租賃專法,朝健全租屋市場發展。在「居住資訊」方面,須健全各類住宅資訊蒐集、分析與發佈,作為政府決策與民眾消費的重要依據。呼籲新政府應儘速進行實價登錄修法,納入預售屋及租屋全面登錄價格,縮短交易至登錄發布時程,並詳實揭露資訊、強化不實資訊查核,並應將交易權利人列為價格真實性的課責對象。在「居住安全及品質」方面,須建立居住安全網。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內政部僅提出建築法修正草案建立中間檢查機制,以及鼓勵耐震補強補助方案,但對於土壤液化、建築物結構安全與防災等議題,卻無任何立法補救之對策。新政府應儘速完成建築法等相關法律修正案,實施《住宅性能評估》源頭管理,強化「物的瑕疵擔保責任」並創設「住宅履歷」等制度。在「不動產稅制」方面,須通盤建構合理與完善的不動產稅制,不應再將土地房屋稅當成救房市、打房價的工具。而是,以幈除房地產投機、健全地方財政自主、落實照顧自有住宅、引導產業正常發展為目標。在「住宅計畫」方面,必須加強與國土計畫、都市計畫的相互連結,並使住宅政策據以回歸憲法保障的居住權利。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