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過去歷史仍是兩岸各自詮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時表示,去年「馬習會」過程,雙方曾提到「兩岸能共享史料、共修戰史」構想,但自己堅持,雙方都要公布政府的檔案,而且不能夠有禁區,必須要能自由的寫作。馬英九直言,對日抗戰這段歷史,應該不只有海峽這一邊來寫,一定要合作,「但過去合作的經驗都不是很成功」。馬英九表示,抗戰勝利後馬上發生國共內戰,之後大陸變色,不到半年發生韓戰,之後又進入冷戰與越戰,等到戰爭都結束,這些重要的事件也都成為過去,現在總算大家願意把這些老的資料拿出來,好好想一想當初這些決定怎麼做成的,馬英九說,雖依照目前檔案法與過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正史的資料有一些還有限制,但目前國史館能開放的資料已全部開放,黨史館也絕大多數開放,現在來台灣收集資料的大陸學者已非常的多。馬英九認為,去年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之後,發現許多新的題目、領域,可以繼續再作研究,彌補歷史的重大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