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水器 水世界

中國時報【孟祥傑、林金池╱新北報導】過濾器

「垃圾費隨袋徵收,將是解決垃圾大戰的最佳方案!」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府提出將垃圾費隨水費徵收制度,改成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建立「汙染者付費」觀念,接著提出「垃圾變黃金」的資源回收獎勵誘因,垃圾量幾乎減半。

劉和然指出,目前除了雙北,各縣市都還停留在垃圾費隨水費徵收的思維,但用水量增長與垃圾量無直接關聯,垃圾減量效果有限;且若未建立「汙染者付費」概念以價制量,加強稽查、資源回收也只是徒勞無功。

他指出,2010年新北市升格後推出「垃圾費隨袋徵收」,垃圾量從2008年最高峰每日2497公噸逐年降低,到了2015年降過濾器 水世界到每日1347公噸,降幅近5成。

環保局也在各里推廣「黃金資收站」,鼓勵「垃圾變黃金」,過去那些常被丟棄在河濱公園的廢玻璃、廢輪胎,全被撿回來當成寶。因此,新北市資源回收率從2008年的30.1%,到了2015年增加至50%,每戶每年垃圾費也從隨水費徵收時的1107元,在2015年降低成360元。

劉和然表示,「垃圾費隨袋徵收」不是只有垃圾減量,而是讓民眾省荷包甚至可以賺錢,資源回收所得回饋鄉親,有多餘費用還可挹注鄰里建設。「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一開始面對極大反彈,環保局從鄰里長開始宣傳,遇到民眾質疑,立即分析「隨水費徵收」和「隨袋徵收」差異,教育民眾「這是賺錢的事業」,扭轉民眾態度。

劉和然說,新北市幅員廣大,先從都會區著手,建立正確環保概念,偏鄉地區則加強派員巡視,禁止隨處丟包,再加上資源回收利誘,三管齊下後,自然消弭雜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