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外交部認為,從北京近來的反應看來,中國大陸對南海仲裁案的可能結果,十分在意且擔憂。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今天說,即使北京多次表明不接受仲裁結果,但「根據我們的分析,中國還是十分在意。」

傅查理指出,仲裁結果還沒有出爐,但北京方面已經不斷否定仲裁程序與仲裁庭,並稱許多國家在南海爭議上支持中國大陸。

他說,「中國之所以關心仲裁結果,可能是因為他們擔心,如果不服從裁決結果,中國的國際形象與地位將受影響。」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近年來因南海爭議而交濾水器 水世界惡,馬尼拉於2013年將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要求仲裁庭釐清南海諸島、礁的地位,以及中方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的效力過濾器 水世界

北京多次重申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案,也將不執行仲裁結果。

傅查理補充說,菲國對即將宣布的仲裁結果持「謹慎樂觀」態度,認為結果應該會是有過濾器利於菲律賓。

他說,雖然國際上沒有任何機構或單位可以執行仲裁結果,但馬尼拉希望仲裁結果可對北京形成國際輿論壓力。

菲國南海案法律團隊成員之一的大法官卡皮奧,日前也在1場座談會上說,就算仲裁庭沒有明說9段線無效,但只要裁決稱菲律賓享有完全的200浬專屬經濟海域而沒有重疊爭議,這已實際意味著9段線無效。

仲裁庭在宣布仲裁結果的7天前,將事先知會相關方面,包括菲律賓、中國大陸以及日本、澳大利亞等觀察員。105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