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鄉公所表示,清泉溫泉正辦理整體規劃中,目前大眾浴室已完工,並同步展開周邊景觀改善工程與後續經營評估,希望讓溫泉在明年冬季重新開張。(記者廖雪茹攝)

2016-10-1816:28

過濾器 水世界〔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五峰鄉知名景點「清泉溫泉」,濾水器 光頭水也是觀霧森林遊樂區的重要中繼站,但99年歇業迄今,讓不少上山遊客敗興而歸!五峰鄉公所表示,「清泉溫泉」會館正辦理整體規劃中,但由於行政作業、變更設計等因素而延宕;目前大眾浴室已完工,並同步展開周邊景觀改善工程與後續經營評估,希望讓在明年冬季重新開張,再造溫泉產業。

五峰鄉公所表示,日治時代開發的清泉溫泉,早年為日警專用,昔稱「井上溫泉」,更以「溫泉試浴」的美譽名列新竹八景之一,擁有數個湧泉口,泉溫約攝氏48度,水色清澈,屬於無色無味的弱鹼性碳酸泉。

五峰鄉公所表示,「清泉溫泉」會館原由公所委外經營,99年合約到期後,公所向原民會「原住民族地區溫泉資源永續經營及輔導獎勵中長程計畫」,提出10多項工程方案爭取補助;其中,原有的溫泉會館因為建物老舊,原擬辦理整修,但後來發現,由於92年艾莉風災,溫泉區已被列為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和保護區,限制開發,因此會館必須打掉後重建。

公所指出,經重新提案的「清泉溫泉大眾浴室興建工程」,獲補助2250萬元,歷經幾次流標,計畫申請展延,終於在104年3月開工,原訂同年8月結案;又因變更設計、氣候等因素,延至今年5月完工、驗收,7月取得使用執照。

公所說,「清泉溫泉」會館為一棟3層建築物,1樓有6個家庭池,2樓為櫃枱和行政辦濾水器公室,3樓是室內大眾池。另外,公所即將辦理溫泉周邊景觀改善工程議價,如月底順利發包,預計2個月完成室外大眾池、蓄水池和機電設備等工程。

對於「清泉溫泉」的後續規劃,有鄉民建議應由在地的社團或合作社經營。鄉公所表示,溫泉經營需要資金和專業團隊,目前已同步展開徵詢,評估公辦或是委託經營團隊的可行性;若是委外經營,相關收益也將用於鄉內社會福利、農業輔導等事項,回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