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明年初將成為美國總統的川普(David Trump)揚言要兌現競選支票大幅調降企業稅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誓言把稅率調降至20國集團(G20)中最低,讓各國爭相降稅來吸引企業投資的競賽開始變激烈。

梅伊周一正式支濾水器持前朝調降企業稅的承諾,要在2020年時把稅率從目前20%調降至17%。目前G20裡最低稅率是20%,分別是英國、土耳其、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

過濾器 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前一任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曾承諾把稅率降至15%,但因公投脫歐而下台。梅伊上任後,直到周一才正式表態支持降稅。

雖然外界懷疑梅伊在財政壓力下,很難兌現前朝許下15%稅率的承諾,但只要能降至17%,那將是G20最低稅率。

公投脫歐嚴重影響企業投資英國意願,迫使梅伊要以最低稅率來提高投資英國的吸引力。

外界揣測日產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與梅伊密會後改變把生產線從英國轉往歐洲的念頭,伏達豐(Vodafone)也改變把總部撤離的心意,都可能跟稅率等因素有關。

雖然川普也要把美國稅率從35%調降至15%,但外界認為在美國政治氛圍和財政問題下,要兌現支票是相當困難。目前美國是全球稅率最高國家。

從日本、加拿大、義大利到法國等許多國家莫不調降稅率來吸引企業,以解決各自遇到的經濟難題。

包括歐美等將近100個國家近年同意積極打擊大企業逃漏稅的法律漏洞,不讓企業把獲利轉移到其他極低稅率甚至不用繳利得稅的國家。

義大利法律事務所Chiomenti合伙人吉亞康梅堤(Paolo Giacometti)說,只要各國完成堵塞漏洞後,各國之間要吸引企業前來投資就必須爭相調降稅率。他認為這股趨勢將延續下去。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