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8日電)中國國民過濾器 水世界黨立委王金平今天表示,總統以黨政必須一體為名,出面直接協調府、院、黨,以集中權力。但多年運作的結果,不分藍綠卻是愈集權愈越權、體制愈混亂、執政愈無效能。

今天是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最後一次對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王金平壓軸,最後一位質詢。他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順天應民,人和政通」濾水器為題,進行總質詢,但沒有請行政院長林全上台答詢。

濾水器 水世界金平表示,台灣從2000年至今,經歷3次政黨輪替,他歸納了藍綠政黨試圖解決台灣困境的3大方案,幾乎完全雷同。不幸的是,這3大方案,卻也都是失敗的嘗試。

王金平說,第一是借由頻繁更換行政院長與閣員,希望挽救下跌的聲望。結果人民卻與內閣更加疏離,不斷的更替的院長與閣員,對政府運作與政策缺乏經驗,讓施政更難推動。惡性循環下,不是止跌回升,而是跌跌不休。

他表示,再者,總統以黨政必須一體為名,出面直接協調府、院、黨,以集中權力。然而統一事權雖然有利政事協調,但多年運作的結果,不分藍綠,卻是愈集權愈越權、體制愈混亂、執政愈無效能。

王金平說,第三則是喚醒藍綠對抗的幽靈。企圖鞏固各自基本盤再出發,或藉此穩定自身權位。結果造成政治上更多杯葛對抗,讓社會更加對立,人民情感更加受傷,國家更撕裂。

王金平表示,身為中華民國國民,他期待執政黨可以創造更多福國利民的政策;身為國民黨從政黨員,也期待國民黨與民進黨都能夠發展出良性的競爭模式,以更好的議題、政策、政見、願景,重新贏回政權,而不只是等待執政黨的錯誤或無能而取勝。105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