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外界預期將大幅影響台美關係,「棄台論」引發各界關注。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表示,「棄台」在短期內雖還不至於發生,但跟以前比起來,討論已較為激烈,但還不到亮黃燈的程度。他更建議蔡英文總統組成心理分析團隊,對川普的行事風格進行「深度心理分析」。

蘇起說,因川普所興起的保護主義重傷台灣經濟,不單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由於兩岸關係僵局,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和FTA(自由貿易協定)都沒了,台灣必須要靠自己。他說,台濾水器 水世界灣與大陸的僵局沒辦法完全倚賴美國,蔡英文總統應該要勇敢領導。

蘇起特別建議,蔡政府應針對川普的行事風格進行「深度心理研析」,必須了解川普需要什麼,衍生出來的國際需求又是什麼,還有中東、俄國、歐洲及東亞國家可能給他的機會與限制。

台北論壇基金會昨天舉辦「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邀請蘇起、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以及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等人出席與談。

川普的孤立主義傾向,使得棄台論也引發議論。蘇起表示,棄台短期內不會發生,不必自己嚇自己,但討論熱度卻已升高,目前已有十餘個版本在討論,台灣仍要注意。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說,棄台對於美國利益和安全都不好,川普不會那麼傻。

蔡得勝指出,以競選時的政治語言來判斷川普的外交政策並不真實,但川普以國家利益至上,對傳統的自由貿易一定會有所改變。不過,蔡也說,川普對所有的事都可以拿利益來交換,雖然亞太再平?不會再談,但不會放棄追求美國在亞太的最大利益,包括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談。

蘇起表示,蔡英文總統應該重新檢討台灣定位,日韓現在都自顧不暇,菲律賓現在也轉變了,台灣夾濾水器在中間環境非常困難,跟台灣有關的國家都是強人當政、強人領導,希望蔡總統也要勇敢領導,該轉彎就轉彎、該變就變,否則台灣的安全和經濟都會萎縮。

★更多相關新聞

訂單比希拉蕊多 淘寶早知川普會贏國師>「他不是我們的總統」美10城市爆抗議潮
Fed「面臨大換血」 和川普顧問互嗆
川普派人訪小英? 蔡正元批:蔡英文說大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