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E過濾器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周一宣布,該公司研發的「獵鷹9號」火箭在去年9月發生爆炸意外後,已修改發射操作程序,預計1月8日將在范登堡空軍基地重新發射。

假設這次「獵鷹9號」發射成功,火箭裝載的Iridium通訊衛星可望進入運行軌道。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去年9月「獵鷹9號」在發射前8分鐘,因火箭內部氦氣瓶破裂而引發爆炸意外。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空軍及聯邦航管局(FAA)協助調查後,SpaceX對外公布,火箭內部的液態氧燃料槽因燃料輸入時的溫度、氣壓等因素,導致氧氣累積而使燃料槽中的氦氣瓶破裂,進而引火爆炸。

SpaceX周一再度強調,這起意外是操作程序不當所導致,並非火箭設計不良,如今修正後的操作程序已排除氦氣瓶破裂的肇因。

由於「獵鷹9號」採用的進料流程是在太空人就發射位置之後,才輸入超低溫液態氧及氦氣,因此美國政府及相關單位都曾提出安全疑慮。然而,SpaceX周一在官網發布的聲明意味著公司並不打算改變這樣的設計。

SpaceX表示,公司在短期未來將調整「獵鷹9號」火箭進料流程,以較慢的速度輸入氦氣並提高氦氣溫度,避免溫度過低使液態氧固化進而累積過多氧氣。此外,SpaceX也將縮短火箭燃料輸入所需時間,預計2018年「獵鷹9號」火箭實際載人發射之前將完成上述調整。

SpaceX投入「獵鷹9號」研發多年,並積極爭取美國政府單位及企業客戶訂單。去年9月意外發生後,重新發射時程從去年11月延宕至今,令穆斯克感嘆這是公司創立14年以來遭遇的最大挑戰,因此公司期望這次重新發射能排除外界疑慮。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