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羅秉成今天表示,希望立法在刑事案件判刑確定後,還能夠以DNA新鑑定技術,做為提起再審的機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羅秉成、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顧立雄、尤美女、冤罪平反當事人陳龍綺等人,上午共同在立法院召開「推動刑事判決確定後 DNA鑑定聲請制度」記者會。羅秉成表示,儘管DNA鑑定可以證明司法清白,但由於法庭採認時的DNA鑑定報告,並不一定是最新的鑑定技術,造成刑事案件中的當事人,無法在審判確定後,還有爭取要以最新DNA鑑定技術提起再審的機會。羅秉成說,實務上,刑事案件中的被告,並沒有向檢察官聲請提出重驗檢體的權利,如果向法官提出聲請,法官卻會先要求被告提出新事證,但相關證物全部都被保存在法院,讓被告錯失平反機會。他表示,這部分在美國也是有相同的問題,美國有些案子的DNA檢察官是不給的,所以美國的律師也推動立法強制要求,在一定條件下,尤其這種科學DNA證據,要啟動當事人可以聲請的權利。羅秉成以在2010年捲入妨害性自主官司的陳龍錡為例。羅秉成說,法院審判時,採認當時17組的DNA鑑定資料,但幾年後,法院願意採用更新的檢定資料,才改判陳龍錡無罪。他表示,早年DNA鑑定技術有瑕疵與不足,才會造成冤錯案,因此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認為應該立法建立制度。顧立雄說,台灣新的再審制度通過後,新證據在判決確定後,才存在或才發生的還可以當做證據,但是以陳龍綺案來說,要拿到保存在法院、法院所持有的檢體,才能夠有新證據,也就是在還沒拿到檢體重新鑑定前,新證據無從存在,也無法提出再審,因此,他將全力協助立法。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F6DA8FB6107C1C81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