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國籍「德翔臺北」貨輪於105年3月10日擱淺,30日環保署召開21次現場應變中心會議,發現船右舷仍有油污洩漏,要求船東加強防護跟設置攔油索及吸油棉。立院30日質詢時,有委員質疑環保署處置不當導致汙染,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當時情況的確較樂觀,但因組織改造未完成導致沒有能力處理,願意辭職下台。31日上午魏國彥依然出席水塔過濾器立院備詢,卻覺心臟不適,經立院醫務室診斷為急性冠心症,已轉送台大急診。

搶勘驗直升機墜毀2死3傷

「德祥臺北」10日擱淺後,環保署擔心發生嚴重漏油意外,11日不顧氣候惡劣,立即派出5名日本技師、1名台灣代表登船檢查漏油。當下經檢查後,船上的447噸燃油「並未逸漏」,但直升機卻因天氣不佳墜毀,造成2死3傷的慘劇。

重油汙染沿岸海域環保署:明日清除船上殘油

重油隨著大浪長時間拍打,已經外洩,因氣候不佳緣故,環保署和船東方無法盡全力抽取油汙,釀成海面、岸邊汙染。近日天氣較佳,抽油作業持續進行。新北市環保局30日調用2,609件防護衣及500件鞋套備變。今日岸際油污染清除作業總計投入434人,新北市環保局協助動員148人,船東請里長協助僱工231人,共計清除垃圾量2,200公斤、油污3,400公升。環保署30日承諾,將在1日前將船上的殘油抽盡,並同時展開貨櫃吊離作業,4月7日前移除甲板上101個貨櫃。

環保署長:辭職負責

30日立委質疑魏國彥處理不當,導致海洋汙染,魏國彥則回應表示,當時情況的確比較樂觀,但無法順利完成相關處置,是和組織改造有關,因為環保署沒有半隻船可以處理,需要有「海洋事務委員會」一起處理。魏國彥更強調,下午將辭職以示負責。面對魏國彥的堅定辭意,行政院長張善政說,魏國彥處理「德翔台北輪」擱淺事件表現稱職。如果收到辭呈,一定慰留。

31日立院再度質詢,魏國彥依然出席委員會,卻突感心臟不適,經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林淑芬宣布,魏國彥經立院醫務室醫生診斷為急性冠心症,已經轉往台大急診室就醫。

漁產品無汙染

面對漁產品是否汙染的可能,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水產試驗所已於29、30日到淡水、金山、萬里、基隆等4區漁會所屬漁港,進行漁船捕撈漁獲物抽檢,共18艘樣本船、18種60尾魚體,外觀均無油污,也沒異味,民眾可安心選購。

漁業署表示,德翔臺北貨輪擱淺於岸際,目前僅有潤滑油及管路內重油少量外洩。根據當地查報資料,漁船主要作業型態為雜魚延繩釣、籠具及流刺網,目前當地漁民已避開擱淺海域,不會前往捕魚,因此不會有該擱淺海域的漁產品上市。

品評員就整體外觀、眼及鰓部檢測是否重油污染;再以嗅覺判定方法,生鮮漁獲(全魚含魚鱗及內臟)以100℃加熱蒸煮15分鐘後,再由3位品評員分別以嗅覺判斷是否有油臭味,過濾器檢測結果外觀均無油污,氣味亦無任何異味。

漁業署最後強調,為瞭解德翔臺北貨輪漏油汙染事件對漁產品遭汙染的食安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責成漁業署及水產試驗所共同進行監測工作,初步檢測結果證明漁產品沒受油汙染,後續漁業署將派遣北海岸漁港派駐人員每日持續進行漁獲魚體檢視。(馮紹恩/綜合報導)

過濾器水世界7B7AF474F1BBAE64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