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立法院明天啟動國會頻道試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將推出國會改革5加1修法案,包括立院正副院長選舉採記名投票、單一召委制等,送交明天黨團會議討論後再提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明天上午黨團會議將討論國會改革修法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國會改革專案小組召集人李俊俋晚間受訪表示,國會改革小組成員高達42名,經過5次會議,1次聽證會,國會改革版本將正式提出。

李俊俋說,將修正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委員會專業審查與單一召委,單一召委制,如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對單一召委制有疑慮,可放寬從下一屆(第十屆)立委開始實施;另外,聽證權與調查權將清楚規範,聽證權包括未來人事同意權的行使,不能一次委員會就草率決定。

調查權的行使,李俊俋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修正,院會是設調查委員會、個別委員會就是設調查小組,與現制差不多,只是把「調閱權」改成「調查權」。

他表示,國會改革不須修法部分,如設置國會頻道、開放公民記者等已推動,明天將推出國會改革「5+1」修法案,立法院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加上立法院濾水器水世界正副院長選舉辦法,正副院長選舉採記名投票。

針對記名投票可能違憲一說,李俊俋說,沒有這回事,立法院正副院長、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不是「投票」行為而是「議事」行為,必須向人民負責,人民選出民意代表,進過濾器入民意機關,包括正副院長或正副議長都應公開、記名投票,接受人民監督。

涉及修憲的國會改革案,李俊俋說,降低公民投票權至18歲,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等修憲案,及涉選區與選制的改變,到底要聯立制還是並立制,因會影響立法院的生態,這次並沒有提出來。1050407

濾水器89C2051A43D5E1D6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