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黃文正、王嘉源╱綜合報導】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甫就任外交部長,便邀請中國大陸外長王毅5日赴緬訪問兩天。大陸是緬甸重要鄰國兼最大貿易夥伴,翁山實質領導的新政濾水器府成立後旋即邀請王毅來訪,凸顯中緬雙方都有意鞏固雙邊關係。

外界預期,翁山蘇姬與王毅會晤可能談及果敢邊界衝突,以及飽受爭議的基礎建設項目,例如中緬鐵路計畫、禮勃東銅礦和密松大壩等。緬甸前總統登盛2011年下令暫停中緬合建的密松大壩,中方企盼新政府重啟工程。

5日與翁山蘇姬舉行會談後,王毅在記者會上說,中國亟欲與緬甸加強信任關係,並矢言會支持緬甸的全國和解進程。

部分媒體認為,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贏得政權後,與軍方關係日趨緊張,此刻力邀王毅來訪,不無委請中方代為調解之意。中國大陸與緬甸軍方關係向來友好。

翁山蘇姬原本一人兼任外交部、教育部、總統府事務部和電力暨能源部等4個部濾水器水世界會部長,引發軍方反彈。緬甸總統廷覺4日提名兩名新的內閣人選,送交國會審核,分別是教育部長妙廷基和電力暨能源部長培明通。

誓言將「凌駕總統」之位實職執政的翁山蘇姬,雖辭去教育部和電力暨能源部長兩職,但仍兼任外長和總統府事務部長。全民盟強調,翁山還是會擔任總統廷覺的「發言人」。

分析指出,翁山過濾器選擇蘇姬出任外長和總統府事務部長兩項要職,足以掌握緬甸未來政治走向,且可進入最高權力機構「國防暨安全委員會」,參與國家重要決策。

此外,全民盟還為翁山蘇姬量身打造一個相當於「總理」職權的「國政顧問」。無視軍方的強烈反彈,緬甸上議院2日批准這項法案,下議院也表決通過,將送總統簽署。

下院5日進行表決時,軍系議員集體站立抗議,他們批評「國政顧問」可同時行使行政權與立法權,權力甚至等同於總統,違反緬甸現行憲法。4FDF9B8EFC845D5C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