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王莞全戶過濾器甯 台北

財政部今(9)日公布4月出口為222.5億美元,年減6.5%,已連15個月負成長,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各項經濟數字不再惡化且慢慢好轉,第2季出口有望看到由負轉正,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則指出,其實還沒有太多證據可說台灣出口將回穩,因此暫時持偏中性態度觀察。

劉孟俊表示,目前大陸經濟已開始有些回溫,不過,要進一步帶動台灣出口表現並非必然,主因大陸進行加工貿易改革,逐漸轉以一般貿易為主,加上其人民所得提升,對進口產品需求逐漸高端化,因此,台灣能否對應其改革,在出口上提供更多高端產品,是提振出口表現的一大重點。

除了大陸之外,主要出口市場美國和歐洲經濟雖有轉好,但動能並不強,尤其現今美國一般家庭更注重儲蓄,因此,儘管過去美國經濟成長可帶動全世界出口,然現在要藉由美國經濟全戶濾水器來提振其他國家出口,力道恐會減弱。過濾器

劉孟俊還提醒,台灣出口比起去年同期持續衰退,且去年的基期「已經不高」,若未來出口年增率持續走黑,顯然「問題還是很大」。

劉孟俊進一步說明,台灣出口仍太過度依賴OEM、ODM來生產,卻較少對最終消費者需求有較主動的研究,廠商往往倚賴訂單客戶,創新能力顯著不足。

而孫明德則認為,雖然4月數據不能樂觀,但至少出現3大好訊息,包括出口衰退縮到6.5%、出口各國的金額也有改善,以及進口資本設備今年已連續4個月出現正成長。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