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李文正╱台北報導】

編者按:今天是母親節,許多人團聚一起和母親共度佳節,但有一群媽媽們全戶濾水器,她們不僅是人民保母,更在執法線上,替民眾把關食安、維護治安、捍衛海疆,讓大家向這群不一樣的媽媽一起致敬,說聲「母親節快樂!」

「小孩每天都要吃早餐,但吃下肚的究竟有沒有問題,是每個媽媽最擔憂的事情。」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柯怡如,兩個小孩都還在念國小,每天準備早餐成為親子間交流的橋梁,也因此讓柯重視食安問題,揪出早餐店使用的黑心火腿。

揪出早餐店濾水器選擇黑心火腿

去年9月才從台東地檢署調任士林地檢的柯怡如,司法官訓練所40期結業,兩個小孩目前念小一、小二,雖然檢察官工作忙碌,但每天上午都會送小孩上學,跟其他職業婦女一樣,匆匆忙忙從早餐店拿了幾個三明治,交給小朋友吃,便趕赴學校和地檢署。過濾器

柯怡如說,原本檢察官都是以偵辦重大暴力犯罪、經濟案件為使命,但她看到小孩手裡的三明治,更加覺得這類食安案件的重要性,開始思考要怎麼用法律維護民眾食的安全。

所以,她從台東回台北,被派任負責民生犯罪專組,當時同組檢察官正在辦「火腿添加非食用亞硝酸鈉」、「工研醋用退貨商品重置」、「蒟蒻條加入非食品級的添加物」等重大民生案件,遂和同組成員一起和衛生局人員全力偵辦。

女檢柯怡如把關食安

後來,她發現其中1家熱狗、火腿製造商,正是提供她常買的早餐連鎖店供應商。

柯怡如指出,衛生局是第一線的查緝人員,發現問題後,往往無法直接判斷食品是否違法,僅能以行政處罰,最後還是要交給檢調人員偵查,才能發現問題。

她語重心長地說,不要以為小案就不辦,很多民生犯罪,被告可能只是減少20、30元成本,卻嚴重傷害民眾對食品安全信心。

身兼家庭主婦、母親、執法先鋒3種角色,柯怡如表示,家裡吃的、喝的都可能變成自己查辦的範圍,所以她努力去偵辦找答案,守護家庭更守護著大眾安全,讓每年的母親節過得更加有意義。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vincentedd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